English

石太铁路列车颠覆二十七个小时后开通

2000-07-08 来源:生活时报  我有话说

据新华社石家庄7月7日电7月6日4时26分,石(家庄)太(原)铁路河北省鹿泉市境内发生一起特大列车颠覆事故,两列货运列车中的17节车厢颠覆、3节车厢脱轨,路轨下面的涵洞及周边路基坍塌,致使石太线中断运行27个小时。今晨7时30分,石太铁路重新开通。

7日零时,记者闻讯后急赴事故现场。此时东西向七八十米长的现场均有不同程度的塌陷,并被运煤货车颠覆下来的煤炭所覆盖,数节车厢被煤炭掩埋;塌陷最深处距路轨约8米左右,约20米长的上行线路轨全部断裂下沉,与之并列的下行线路轨失去了路基,悬在空中并且扭曲变形。近千名干部职工在现场抢修铁路、清理积煤,2台重量级吊车正在一同把深埋在煤炭中的车厢吊起。7日7时30分,铁路干部职工经过近25小时的日夜奋战,终于开通了复线铁路,石太铁路恢复运营。

据了解,事故发生地位于石太铁路19公里+452米处,处于鹿泉站和头泉站之间。事故发生时,上行线的1596次运煤列车和下行线的1545次空运列车正在交汇行驶,上行列车的机车后第四节车厢突然脱轨,导致后面的15节车厢颠覆和1节车厢脱轨,而下行列车也在振荡中尾前2节车厢颠覆、1节车厢脱轨。事故发生后,石家庄铁路分局迅速组织人力物力抢修铁路,北京铁路局的主要领导及时赶到现场指挥抢险,兄弟单位也给予了大力支援。石家庄铁路分局副局长王志福分析说,连日降雨可能是事故发生的主要原因。他说,鹿泉市近日连续降雨,境内的路基长时间被雨淋。昨天4时左右又突降暴雨,这段铁路南面的山上暴发山洪,山洪涌入距铁路300米远的引岗渠后决堤100多米,洪水扑向铁路。据悉,这起事故中没有人员伤亡,事故原因还有待进一步调查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